close

其實很多時候不論我的主觀與客觀,我都還是被我的感觀牽著走。

 

事情的一開始其實是這樣的,有一天辦公室裡的一位主管(非我直屬老闆)說要大家隔天中午叫菜來吃,就等於是叫一堆菜,然後餐費再大家分。

 

前一陣子同事們都慢慢發現我吃素,所以在這種情況下跟我比較熟的同事自然就不會來問我,對我來說這樣子很貼心,因為我可以當天帶便當來跟大家一起吃,但是沒有理由要我跟大家分餐費,錢倒還是小事,怎麼樣也就只有$10,而是我就已經是吃素的人,我毫無理由要為這些葷食出錢,想想誠心之前的例子,對我來說就是一面活生生的鏡子。

 

這位老闆其實一早就已經知道我吃素,但是他還是硬要逼我參加,就說:「要不然我們叫一道素的。」但是這問題有二,其一是這種菜館的素其實根本不素,我也不知道他添加了什麼東西在裡面,那真要跟他們說是素的,其實他們很多時候都是虛應了事。其二是,你們十幾道菜,我難道當天就配一道炸豆腐嗎?

 

我笑了笑跟他說:「我帶便當來跟大家一起吃就好啦,也不要特別顧忌我,這樣子大家都開心。」

 

他瞪我一眼:「這樣子就掃興了!」我其實不太高興,說老實話,我平日對他的做事態度跟為人處事的態度就很不能接受,但是那是在工作上,我們工作上的不能磨合頂多就是讓事情過了情緒就過了,但是他那天的態度讓我覺得非常不舒服,好像他用批判的眼光在評斷我。

 

好,點菜事情告一段落,我也沒跟著一起點,但是他下午就跟我說:「妳吃東西這麼小心,有一點太過神經,會不會太辛苦?」我聽了笑一笑不說什麼,他又不是我,怎麼知道我的快樂與否是什麼?

 

隔天到了,一早我們有一個案子的細節在找答案,剛好他路過我和同事旁邊,照理說以他的職位應該要對我們討論的事情很瞭解,所以我就請教他。他隨便翻了資料兩下,就跟我和同事講了他的看法。

 

到這裡都很okay,不過在他離開之後同事又去再更仔細的翻了翻資料,又跑來跟我研究半天,我們都覺得之前那位長官的說法錯了,那剛好他又路過,所以我們就以口頭上跟他討論我們剛剛看到的資料。

 

他回頭看我一眼:「妳普通神經神經的,我不相信妳講的,我要自己看。」

 

我一聽其實非常不平衡,他覺得我的神經是建立在我對於吃東西的態度,所以他覺得不相信我說的話,這不就是拿我私人生活的態度來攻擊我工作?

 

Heck!  It is just very unprofessional!

 

他如果今天跟我說:「妳新來的,可能有些東西還看不太懂,我看一下書面。」我整個會覺得好過很多,我不怕被懷疑,但是我並不想被人用錯誤的態度懷疑。

 

我停了兩秒,我連笑都懶得笑,直接端起杯子走到休息去喝水。

 

早上的事到這邊就算解決,我也懶得多理他。

 

一直到中午,剛好有一位同事約我去圖書館,我們要去找一些資料,所以我也剛好避過吃飯,等到回到辦公室我跟一起到圖書館的同事吃完飯,我的心情都還是一直很不開心,我索性抱著一堆文件到會議室去讀,也省得他一直在那邊晃來晃去很礙眼。

 

到下午左右,我到茶水間去喝水,他剛好看到我就跟了進來,然後跟我說:「我瞭解妳是很虔誠,我也有朋友非常虔誠,可是後來他們發現他們吃素帶給大家很多困擾,像是他們到朋友家作客,朋友就會煮很貴的菜給他們吃,開飯才發現他們都不能吃,這樣子大家都困擾,所以他們就吃方便素,在外面就跟大家一樣吃肉或吃肉邊素,回家才吃素,我只是跟妳說讓妳參考……(以下省略大概10幾分鐘的廢話)。」

 

我半句話不說,臉上半帶著微笑,等他大放厥詞完之後才又笑著跟他說:「嗯。」然後我就離開休息室,一個就是火氣大!!

 

這是事件一,後來的事件就是他一直翻我的桌子上的東西,雖然不至於翻我的抽屜,但是翻桌面本來就已經是一個讓我深痛惡絕的事,我一直是:「一個手臂的距離是最有禮貌的距離」的奉行者,這樣子根本就嚴重的侵犯了我的隱私權!

 

不過我有時候會想,應該也是他一開始這一個人就已經不受我尊敬了,所以當更多事情累積在一起,我就會什麼都不願意忍受。

 

難道又要自我反省,是我的涵養不夠嗎?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豬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