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
        外公剛剛過逝的日子裡,依照東方人的習俗,家裡都會設一個靈堂,照古例我們每天都要供飯祭拜,每天要都要作旬,靈桌上放了兩枚銅板,是博杯用的。


        每一餐飯後大人都會博杯問外公好不好吃,吃飽了沒,跟飯菜能不能收起來,而外公也會因應當天的菜餚,如實作答。


        除了一日三餐,有些事大人也會跟外公博杯相詢,我就看著大人們三不五時嘴裡唸唸有辭,虔誠作禱。


        有一天晚上,媽媽和阿姨在客廳討論入土那天應該會下雪,我們親屬只穿單薄白襯衫和黑褲子(註一),可能會不夠。


        姨說:「應該可以穿毛衣吧!爸爸也不會希望我們生病。」我從每天看他們博杯,其實我想試很久,只是都苦無機會,大人辦事要博杯問事,可是我們小一輩的一日三餐也只需要捻香請安,哪來的事讓我問,這次抓到機會怎麼可以不問一下。


        我「忽」的一聲跳下吧臺的高腳椅:「我去問阿公穿毛衣好不好。」


        跑到靈堂前,這次換我嘴裡唸唸有詞:「阿公,我是小豬,姨和媽媽在討論可不可以穿毛衣,姨是說你應該不希望我們生病,所以我來博杯一下,如果你不希望我們生病,請給我一個聖杯吧!」我把錢幣往地上的拜墊上一丟,一正一反!


        我「咻」的一聲跳起來,要回報消息之前又想了一下,倒退回到靈前,看一下外公的照片,不曉得是我心理作用,知道我是來鬧的,還是大人有真的換了一張照片,怎麼這一張照片裡外公看起來笑得比較大?(註二)


註:

一、我一直以為喪禮就是要穿全黑,但是聽說客家習俗不時興全黑,通常都是黑白配所以家裡討論就決定上白下黑,這樣子客人也才會一目瞭然喪家是誰。


二、前幾日就一直有聽大人說遺像不好看,要換一張,果不其然,這一張是換過的了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豬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